close

最近新入手的植物有兩種,一棵雞蛋花、兩棵銀杏,銀杏是買來的,雞蛋花是ㄟ來的。

一直以來都很欣賞銀杏葉子的風采及落葉時的風情,也許是美麗的銀杏樹照片看太多了,那天剛好看到在賣銀杏就不加思索的買下來了。後來回家上網查一下,才發現銀杏是生長很緩慢的樹種,天呀,我買的銀杏樹才十多公分高,我要種到何時才能有想像中的美景可欣賞,真是心冷了一半了,不過已經買了也只有繼續種了。

20100518植物003 

至於雞蛋花,為何說是ㄟ來的,因為之前聽說過雞蛋花可以用插枝的方式種植,所以一直想試試看。某天靈光一閃,把腦筋動到社區的花園頭上,聽說最近剛好社區的植物要修剪了,想說有好幾棵雞蛋花,總會有需要修剪的部分,因此跟管理員說一聲如果廠商來修剪時幫我留一支修剪下來最大枝的雞蛋花。

原來想修剪下來的大概也只有十多公分長而已,了不起有Y字分枝就要偷笑了,上星期五的早上,管理員突然通知我下去拿東西,原來是廠商已經修剪好雞蛋花了,並幫我留了一枝最大枝的雞蛋花。我下去一看,天阿!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還滿大支的,都快有一公尺高了,且分了三岔,ㄎㄎㄎ~ 這如果去買大概六百到一千元跑不掉了,只要我能種活它,就真的賺到了。因為是突然到手,所以一時間也沒有合適的盆子,所以就先用水桶頂著,還好家裡還有土可以種。不過為何能拿到這麼大支的,是因為它是逆向枝,就是生長方向與別人相反,會影響樹型,所以會被剪掉,仔細看看除了葉子,還有奇怪的東西(下圖第二張近照),我猜那應該是花苞吧! 如果真的能開花,那就真的是太幸運,到時就要好好謝謝管理員的幫忙了。

20100518植物001 20100518植物002

 

*****順便記錄一下最近起死回生的植物 - 葡萄樹及末草*****

末草是搬新家時Kerry送來一棵她們家庭院裡的末草,原來是長的超茂盛足足有一公尺立方大小的末草,只因為Kerry跟她老公要把它挖起來送我時把它的根斬斷了,它等於尚失了百分之九十的根,所以到我家沒兩天就葉子全枯了,只剩一堆光禿禿的枝幹,我只好把它們修剪掉,只留兩三支有一點點葉子的枝幹,就這樣撐了八個月不知道再種什麼的日子,最近一個月它才突然又冒起新葉來著,而且一下子還長滿多的,真的是有耐心就有代價。

20100518植物004 

葡萄樹則是我之前買的,因為買來種一陣子後,發現土裡跑出很多小隻的蜈蚣,所以我就噴了幾次殺蟲劑,雖然後來終於把蜈蚣都殺死了,但多少也影響到葡萄樹本身,所以就不長新葉子了。之後它又得病蟲害,結果連原有的葉子也枯掉或黃掉,一整個活不了的樣子,只好先噴農藥除掉病蟲害,然後還是繼續澆水施肥。

上網查了一下適合葡萄樹的生長環境,原來它耐旱,且喜歡惡劣的生長環境,例如法國的葡萄酒園的土壤都有石礫,這樣會促進葡萄樹的根努力生長吸收礦物質,台灣有人在自家種的葡萄樹土壤中混入大小不同的鵝卵石,讓葡萄樹的根能在石縫中生長,因為彎彎曲曲能讓根長的更長。我雖然無法在土壤中加入鵝卵石,但可以先改變澆水的頻率,由原來的每天澆水,改由冬天三天澆一次,夏天一或兩天澆一次,且每次澆水都只澆一些些,保持水分不要多到流至底下的水盤。就這樣捱了幾個月,最近也冒了一兩支新的芽苞,雖然今年夏天是吃不到自己種的葡萄了,但至少知道它沒死,那明年就還有希望。

新長的葉子有些已經大到超過我的手掌了,祈禱今年的樹枝能長到需要搭棚架的程度,這樣就能稍稍安心一些。

20100518植物005 20100518植物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