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六棵柚子樹雖然都不大棵,但每年總會有幾次,引來兩三隻毛毛蟲寄生。不記得是8月底或9月初,又發現柚子葉一夜之間不見了一大片,一找果然又寄生了兩隻毛毛蟲。以前在台北也被寄生過幾次,有一次幸運的發現後來變成黃色的小蝴蝶飛走。住台中這一年以來,連這次應該已被寄生第三次了,但前兩次都沒見到毛毛蟲結蛹,可能是葉子不夠吃毛毛蟲叛逃了,也或許它結蛹在我沒注意的地方。

但這次的毛毛蟲結蛹在我不注意都不行的地方,那就是我的門框上,黑色的門框上出現綠色的蛹,還真的很難不注意,原先我還以為是葉子差一點把它順手掃掉,還好發現拉住蛹的那兩條細細的絲,才驚覺是蝴蝶蛹。其實發現蛹是不一定看得到蝴蝶的,因為蛹什麼時候變成蝴蝶我也不知道,只是心裡想著這樣的蛹一定又會長出跟台北一樣的黃色蝴蝶。

沒想到昨天早上5點多載Eric去車站回來後,發現門框上的蝴蝶蛹空了,蝴蝶飛到旁邊的樹上停著,但不是黃色的小蝴蝶,而是花紋及顏色都很繽紛的蝴蝶,於是我飛快的跑去拿相機,深怕它一下子就飛走,後來發現可能因為它才由蛹裡面出來,翅膀還濕濕的,所以一直停在樹上拍動翅膀,但卻沒飛走,讓我有機會好好的拍下蝴蝶的近身照,近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鏡頭離蝴蝶不超過二十公分,近到連蝴蝶身上的毛都看得一清二楚,老實說看久了還真會起雞皮疙瘩呢。

照片放上FaceBook後,有朋友說它是柑橘鳳蝶,我覺得有可能,因為它是吃柚子葉長大的,而柚子葉不就是算柑橘類的嗎? 總之,這次真的很幸運能夠等到剛破蛹而出的蝴蝶,留下它美麗的身影,也不枉費我無辜犧牲的柚子葉,成功孕育出兩隻美麗的蝴蝶。

20100920蝴蝶001 

20100920蝴蝶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