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3客家小炒001 
這道簡易版的客家小炒是我們家的做法,請客時都跟朋友介紹為不道地客家小炒,
在家族裡可是道很受歡迎的菜色,不管老媽炒多少出來,都會被大家吃光光。
(照片是我依我媽的方法作,拍的照片)

[材料]芹菜3~4小顆、豆乾六塊、豬肉約300g、泡過魷魚半隻、蔥段、蒜末。
[作法]
1.芹菜切段、豆乾切片、魷魚橫向切條狀(橫向切才不會捲成一圈圈)、豬肉切條狀加蒜末及醬油一起醃。
2.熱油鍋先將豆干兩面煎上色,接著放入蒜末、豬肉炒香。
3.待豬肉半熟後放入魷魚、芹菜,並倒少許醬油、醃製辣椒醬及鹽調味,繼續翻炒至食材全熟。
4.起鍋前放入蔥段一起炒香即可。

客家朋友說她們客家人的客家小炒魷魚是沒泡過的,雖然比較香但吃起來很硬,
我煮的是泡過的魷魚軟度剛好,比較好吃。所以大家可以依照喜好選魷魚的軟硬度,
但建議就算買泡好的魷魚,也要選沒泡太久的,不然過軟沒咬勁就不好吃了。
如果要自己泡也可以,買乾魷魚泡鹽水即可,約泡一至三小時,視個人喜歡的軟度來決定,泡越久越軟。 


第二道魚香茄子,是我個人的偷吃步家常菜,作法當然不道地,但卻很下飯很好吃。
20120113魚香茄子002  

[材料]新東陽辣味肉醬1/4罐、茄子一條、蒜末及蔥花少許。
[作法]
1.熱油鍋,放入新東陽辣味肉醬及蒜末炒香。
2.接著將切丁的茄子放入,加醬油、鹽及雞粉調味一起拌炒至茄子軟嫩,可加少許的水。
3.起鍋前加入蔥花炒香即可。

如果勤勞一點,肉醬可以自己做,只要將豬絞肉加蒜末、醬油、鹽、白胡椒一起炒香備用即可。
一次可以炒多一些,冰在冰箱分次用,例如可用在上次的簡易版乾扁四季豆上代替新東陽辣味肉醬。
但因為自己做的肉醬沒有辣,所以炒魚香茄子時需像炒客家小炒一樣加入醃製辣椒醬增加辣味。


兩道超簡單的家常菜,都是很下飯的配菜,去年請舅舅一家吃飯時,吃鍋邊素的舅舅一直吃這道魚香茄子,
還誇說很好吃,讓我突然想起他吃素,特別提醒他裡面有肉末喔,ㄎㄎㄎ,我該不會害舅舅破戒了,真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