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蒜螺肉魷魚湯是我為過年準備的一道湯,聽說這道湯在南部是一道媽媽都會準備的家鄉味,

這道菜做法不難,但食材花費不少倒是真的,所以就留著過年才煮,貴的食材有冬筍跟乾魷魚,

冬筍本來就貴,過年就更不用說了,買了一支不算大的冬筍就花了我快兩百元,

至於乾魷魚,聽說兩三年前一斤只有一百以下,但因為近年來產量不足,所以每年都漲,

過年前去買已經漲到一斤五百多,買了一隻中型的,又花了我快兩百元。

螺肉罐頭我去買的那家店有兩種,一種一罐80元另一種120元,老板說差別在於螺肉的多少,

80元那種螺肉份量是不到半罐的,所以我買了120元那種,打開後螺肉份量約有七八分滿,

不過想省錢的可以買便宜那種,因為主要是螺肉罐頭的湯做這道湯的湯頭,所以螺肉不多沒關係。

 

[食材]  冬筍、蛤蜊、乾魷魚、鳥蛋、豬梅花肉、乾香菇、薑片、蒜、螺肉罐頭。

[食材處理]  (1).乾魷魚用剪刀先剪好一塊塊,再洗淨後用乾淨的水及一匙鹽巴一起浸泡五小時讓它發,這樣吃起來就不會硬了。但個人覺得發過的魷魚香氣就變的比較淡了,我媽都不浸泡,直接將洗淨的乾魷魚用比炒菜時多一些的熱油炒過就下鍋,這樣魷魚香氣會較濃,但相對的魷魚也較有咬勁,所以就看各位自己的喜好了。  (2).乾香菇要先泡軟,太大朵的要切小塊一些。  (3).豬梅花肉切片或切塊,因為冰箱剛好有COSCO的切塊豬小排,所以我直接用豬小排,不喜歡吃太多肉的也可以用豬排骨。  (4).蒜要直接切一段一段,不要斜切。

20110210香蒜螺肉魷魚湯001 

[作法]

1.先將豬肉及薑片用熱油先爆炒。

2.接著放入香菇、魷魚一起爆炒。

3.之後放入筍子,並加水至你要的湯量(我是煮含料約3公升的湯量)。

4.煮至筍子軟了後,將螺肉罐頭的湯汁加入,不要一次全倒入,邊試鹹度邊加湯汁(怕一次全加會太鹹)。

5.煮開後加入蛤蜊、鳥蛋、蒜及螺肉,再次煮開即可。

 

很簡單的做法,但因為用料超豐富,看起來就很有年菜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