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02烹飪課001  

洋蔥蘑菇濃湯+煎牛排搭水煮馬鈴薯及綠色花耶菜+紅果根甜點

今天的烹飪課是包晚餐的,其實真正自己動手做的只有煎牛排,主要是學習使用鑄鐵鍋及不銹鋼鍋的用法。好的鍋具如果使用方式不對,就很難發揮它的優點,所以這兩種鍋子是目前大家使用最普遍的好鍋,不管是哪種牌子,我想大原則都是通用的,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當作是我今天上課的小筆記(趁我還記憶猶新時)。

我今天選擇用鑄鐵鍋來煎我的牛排,鑄鐵鍋的表面因為是法郎材質,所以不能一開始便用大火加熱,需先用小火加熱到鍋子微溫後,再轉大火,稱為兩段式加溫,如果一開始便用大火加熱,忽冷忽熱易造成法郎有裂痕,雖不影響使用,但美麗的鍋子就不再美麗了。大火加熱至把水滴滴到鍋內時,水滴馬上被鍋子吸收變成蒸氣,這時表示鍋子已經夠熱了,可以把火關掉讓它降溫,待一分鐘後再將牛排放入鍋內煎,大約煎一分鐘後才開中火繼續加熱,將牛排兩面先煎一下鎖住肉汁後,之後便依照自己喜歡的熟度調整烹煮時間,最後再將牛排周圍那一圈還生生的肉煎一下就可起鍋。

至於不銹鋼鍋的用法是一開始便用大火加熱,大火加熱至把水滴滴到鍋內時,水滴成水珠狀在鍋內滾動時即表示溫度已經夠熱了,此時一樣需關火降溫約一分鐘後,才將牛排下鍋,一樣在食材下鍋約一分鐘後才開中火繼續加熱烹煮。

兩種鍋子不一樣的地方是一開始能不能大火加熱,以及判斷鍋子是否已經夠熱的方法不同,因鑄鐵鍋有毛細孔,所以如果鍋子夠熱時水滴會快速被鍋子的毛細孔吸收,反之因為不銹鋼鍋沒有毛細孔,所以鍋子夠熱時,水滴不會被吸收只會變成水珠狀在鍋內快速滾動。

待鍋子已經夠熱後,兩種鍋的使用就一樣了,都是要先關火一分鐘降溫,因為此時如果不關火,溫度會持續增加就過熱了,好的鍋子蓄熱力好,所以關火一分鐘依然能保持它的溫度,一分鐘後再放食材溫度剛好又不沾鍋,這應該就是如何將不銹鋼鍋變成跟不沾鍋一樣好用的訣竅。等食材放入鍋中一分鐘後,溫度會開始下降,所以需在開中火烹煮維持它的溫度。

以上的鍋子使用方法是適用在煎食物時,例如煎牛排、雞排、魚或蛋......等等,但需注意煎牛排、雞排時不需放油,煎雞排時有皮的那面要先下鍋,至於煎魚及蛋時,就要放油,放油的時間點為鍋子加熱至溫度夠熱關火後,但如果是煎鮭魚就不需放油,因為鮭魚本身油脂已足夠。

如果煎魚時怕油濺出來有蓋鍋蓋的話,一但打開鍋蓋要再蓋回去時,一定要先將鍋蓋內的水蒸氣擦乾才能蓋回去,否則水蒸氣倒回鍋內時,會造成煎魚的表皮不酥脆。

關於使用上的重點或小撇步我都有用不同顏色標註,希望能對大家使用這兩種鍋煎東西時有幫助,煮出外酥內軟嫩的好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