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27日式叉燒肉001  
藍點壓力鍋是一個節能又好用的鍋,上星期在網路上剛好看到一個壓力鍋煮日式叉燒肉的食譜,
覺得應該滿好吃的,於是就決定本周來試試。

原來的食譜參考是來自Cecillia優雅過生活  部落格。

[材料]豬梅花里肌肉920g、蔥、薑片、蒜頭。
[醬料]醬油130ml、味霖130ml、料理酒70ml、冰糖二小匙、蜂蜜一小匙、水260ml。

因為買的豬肉沒有剛好跟食譜一樣大小,所以上面我標示的份量是我依照豬肉大小調整後的醬料比例,並將日式清酒改料理米酒,部分蜂蜜改為冰糖,另外為了分一半給媽媽加菜,所以把豬肉對分為460g兩份做料理,我第一次買棉繩綁豬肉,呵呵,綁的不太好看但盡力了。

對於實際做法就請參考原來的食譜來源,我不再詳述了,只針對與原食譜不一樣的地方做下列說明,首先,我的壓力鍋是Fissler的藍點壓力鍋,不是食譜中的另一款Fissler壓力鍋,所以我先在平底鍋將綁好的豬肉表面煎至微焦,再移至藍點壓力鍋內,可以先榨出一些豬肉的油脂,避免過油,接著,另一款Fissler壓力鍋燉肉時是設定數字2開中火煮至出現黃色圈後,轉小火續煮8分鐘後關火,自然洩壓。而藍點壓力鍋則是,開中火煮至藍點出現第二條白線時(如照片),關小火續煮8分鐘後關火,自然洩壓。原來猜想兩款壓力鍋只是設定方式不一樣而已,原理應該都是一樣的,經過這次的試驗更確定了,所以以後不管是哪款壓力鍋的食譜,其實都通用喔。

測量開中火煮至藍點出現第二條白線花不到10分鐘,接著小火煮8分鐘,加上一開始煎至微焦的5分鐘,總共不超23分鐘,比起用一般鍋子燉肉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真的是節省不少瓦斯,但口感卻同樣軟嫩。日式叉燒肉的口味是偏甜一點,若不喜歡太甜的人,可以減少冰糖或蜂蜜的用量,因為味霖本身也帶有甜味,跟一般燉肉一樣,放隔夜更入味喔。

這次自己保留的460g日式叉燒肉,兩個人分了兩餐吃,除了切薄片沾自製醬汁吃,切厚片放在烏龍麵上也好吃,大概只有自己煮才能這麼奢侈的切厚片吃吧,外面的拉麵餐廳可很難吃到切這麼厚的。再幾個月就過年了,這道簡單又好吃的菜色應該可以列入年菜中,提早個一兩天做,可避免年夜飯當天手忙腳亂。


arrow
arrow

    Anita 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